濉溪:“面对面” 零距离 探索基层信访接待新模式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孙疃镇纪委 侯天涯   发布时间:2022-03-22 10:09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日益深入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不断高涨,对基层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纷至沓来,濉溪县纪委监委对近年来的信访举报内容梳理后发现,涉及征地搬迁、土地纠纷、个体救助等问题较多,反映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尤其突出。如何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信访处置水平,及时有效解决群众诉求,成为当前的工作重点。

今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以“为民办实事”为切入点,试点在孙疃镇综治中心接访大厅设立纪检监察信访接待窗口,推深做实信访举报接待关口前移工作,探索基层信访接待新模式,着力将各类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孙疃镇纪检监察信访接待窗口印制了信访举报指南,介绍纪检监察举报受理的范围及举报信模板,并附有相应的举报电话及网上举报平台。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违纪违法问题,建立“登记录入、核查处置、回访反馈”的闭环工作流程。对个人信访诉求转交有关部门的按照时限限期处置,今年以来累计已转办6件,涉及土地纠纷、征迁补偿、邻里矛盾等方面,办结率100%。对于诉求明显不合理或者无相关依据的明确告知,对于超范围土地确权、个人债务纠纷及不合理赔偿诉求等问题,及时会同相关部门告知政策法规。对反映镇村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及时督促落实、严肃追责问责。对于反映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对于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强化纪律约束。截至目前,累计约谈提醒5人,组织处理1人,切实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纪检监察信访接待窗口设立以来,孙疃镇信访举报量明显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5.9%,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探索接待窗口前移,一方面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接待信访举报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也及时有效分类处置群众反映问题及诉求,切实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