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多维度监督教育村干部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4-26 09:27   

“警示教育片里面有一个被处理的村干部,就是我之前的同事,看到对他违纪违法行为的剖析,让我深受警醒,必须引以为戒……”观看了濉溪县纪委监委制作的基层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任性”的村干部》之后,一名村干部深有感触。

近期,濉溪县纪委监委在该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进修班上,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廉洁文化微电影的形式,对基层村干部进行廉洁教育,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一幕幕基层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奋战场景,在全县村干部中引发了热议。

濉溪县纪委监委紧盯村干部的监督教育管理,在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上下功夫,教育引导村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上持续发力,推动构建有力有效的监督体系。

警示教育震慑有力度。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梳理近年来发生在基层的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蝇”贪之害》系列警示教育片2部,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组织村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50余场次、观看2000余人次,起到了较好的警示震慑作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职务犯罪庭审旁听,100余名现任村干部现场旁听濉溪县一名违纪违法的原村干部职务犯罪庭审。

廉洁教育引导有温度。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村建设廉洁文化阵地,目前6个村已建成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主题巡回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形式,让廉洁文化“进村入户”。以“一村一块田”改革为背景,拍摄制作廉洁文化微电影《土地的飞跃》,讲述纪检监察干部和镇村干部共同推动“小田并大田”改革的奋斗故事。以协作区为单位,搭建廉洁教育平台,今年以来,对村干部开展廉洁教育19场次、630余人次参加,廉政提醒谈话15人次。

日常监督约束有精度。制定《濉溪县小微权力监督事项清单》,将7类53条“小微权力”纳入权力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加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系统化”建设应用,不断加大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政策依据、村集体“三资”等村务党务信息的公示公开力度,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目前已公示公开各类信息7.8万余条。整合村级监督力量,推动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实现监督责任“一肩挑”,通过协作区开展跟班轮训,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已轮训25人次。深入了解掌握村级政治生态和村干部基本情况,通过协作区对110余个村进行了政治画像。

“基层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领路人’、是农民群众的‘大管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村干部这个关键,切实监督督促村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积极作为、正确履职,助力绘就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