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一封家书寄清廉 纸短“廉”长送清风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7-13 11:04   

“正人必先正己,执纪者必先守纪。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执纪者,一定要时刻牢记对党忠诚。如果政治立场上出现偏差、对党忠诚有水分,就相当于扣错了衣服的‘第一粒扣子’,以后路就会越走越错,距离正确的目标也会越来越远。”日前,在濉溪县纪委监委组织的“青廉夜话”之廉洁家书分享活动会上,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有感而发。

为全面提高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倡导廉洁家风,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近期,濉溪县纪委监委组织了本次廉洁家书分享活动。

家书作为家庭的情感纽带,是给青年干部的清廉寄语。活动伊始,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廉洁家书分享。有丈夫写给妻子的拳拳心意,愿携手并进,互相勉励,共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有儿子写给父母的承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将忠于党和人民,诚实勤勉、廉洁奉公,牢记“淡泊明志、行稳致远”;也有母亲写给年幼孩子的寄托,望家风传递,从小学会抵挡诱惑、耐住寂寞,干净做人,诚信做事。

家书作为家风的一面镜子,是对青年干部的行为督促。此次分享活动以廉洁为主题,将家庭、家风、家教与廉洁文化建设相融合,家书中一份份廉洁正气的承诺、一句句感人至深的寄语,让大家从中深刻感受到纪检监察干部激浊而扬清、祛贪而立廉的家风传承。通过家书中的一份份期盼与传承,把高尚道德情操和廉洁无畏精神践行到具体工作当中去,形成“单位+家庭”的监督合力,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党风。

家书作为家教的重要载体,是青年干部的自我检视。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打铁必须自身硬。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大家要心存敬畏,“慎”字当头。要慎初,在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自觉做到“不越雷池一步”。要慎独,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在一个人独处时也能做到不苟且、不随便。要慎微,正确识“小”、管得住“小”、自纠恶“小”、勤为善“小”。要慎权,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切不可以权谋私。要慎欲,绝非分之想,拒非分之财,不为诱惑所动。

“廉洁家书分享活动将脉脉温情的家风与清正廉洁的党风联结,切实将廉洁文化根植于青年干部心中。下一步,我们还将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寄送‘廉洁家书’,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树牢家庭思廉助廉意识,共树清廉家风,共筑廉洁防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