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一张“问题清单”让巡察“一目了然”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房杰婷   发布时间:2023-09-01 10:50   

“能够参加巡察我深感荣幸也很有压力,我想请教如何开展巡察谈话,才能进一步提升谈话环节的质效......”一名刚参加巡察的年轻同志提出。

“做好巡察谈话,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要做好谈话前准备工作。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谈话前要全面收集信息,对被巡察单位做到心中有数。二要提前做好谈话提纲。谈话要带着问题去谈,既要全面谈又要重点谈,这就要求我们制作谈话提纲不能千篇一律,要有针对性。三要提高被巡察单位重视程度。谈话前将谈话提纲给被巡察单位,让被巡察单位领导干部根据谈话提纲提前做好谈话准备;谈话中要适当传导压力,对谈的不充分不全面的要求重新谈话。四要注重谈话分组。重点人群、关键岗位等一般交给有经验的同志谈,年轻干部要多向他们学习。”一位巡察组长回答道。

近日,濉溪县委巡察机构以“凝聚青春力量共话青廉巡察”为主题,组织开展“青廉夜话”之巡察业务探讨会。会前提前征求年轻巡察干部意见,形成业务问题清单,邀请有经验的巡察组长和巡察骨干参加业务探讨,采用“你问我答”方式,对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会后,对“问题清单”进行梳理,印发给巡察组作为“使用手册”,进一步提高巡察业务能力,提升巡察质效。

近年来,濉溪县委巡察机构把加强巡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巡察工作质量的切入点,通过完善制度、业务培训、沙盘推演、“一对一”结对传帮带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的巡察队伍。修订完善《一次一授权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库和巡察工作人才库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县筛选组织、党建、财会、审计等方面专业人才,组建20人的巡察组长、副组长库,50人的巡察骨干库,100人的巡察人才储备库,从严把牢推荐入口关、日常管理关、素质提升关,实行动态管理、优化升级,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保障。

加强巡前培训,根据每次巡察的任务,科学制定培训方案,使抽调巡察人员快速进入角色,熟悉巡察工作内容,共开展巡前培训5场,参加110余人。创新开展巡察案例沙盘推演活动,推演小组再现巡察座谈研讨、信访接待等工作场景,生动形象地模拟了镇村巡察工作全流程,帮助年轻巡察干部迅速了解掌握巡察工作流程。巡察沙盘推演受众50余人。建立“传”出知识、“帮”出成长、“带”出骨干的“传帮带”的制度,为新进巡察干部“一对一”匹配师傅,师徒双方签订“传帮带”计划书,明确培养计划,帮助新进巡察干部缩短工作适应期,提升履职能力。

“我们将持续健全巡察干部激励机制,向县委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巡察干部,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