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建强主阵地 让廉洁文化沁润人心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2-06 10:54   

“克己奉公、纤尘不染、两袖清风,一直沿着清廉成语指示的方向走,就可以顺利走出迷宫……”一名游客引导同行的小朋友从濉溪县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的“廉洁迷宫”中成功走出。

濉溪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依托公共人文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利用濉溪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在濉溪县3A级景区乾隆湖湖畔建成濉溪县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宣传展示廉洁文化,涵养时代新风,推动化风成俗。

科学谋划,构建廉洁教育新高地。精心规划选址,在濉溪县城区人气最高的乾隆湖景区湖北岸广场规划建设,充分发挥窗口效应。乾隆湖景区原为濉溪的采煤沉陷区,经治理后建成了水域面积约1000亩、总面积约2500亩的风景区,濉溪县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位于该风景区湖北岸广场,占地约30亩,是本地居民日常休闲散步、锻炼游憩的好去处。濉溪县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北侧毗邻濉溪古城历史街区,区位优势明显,借助节假日期间历史街区对游客的吸引,将进一步扩大濉溪县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的影响力。

因地制宜,培育“一步一景”廉风景。借助景区原有的基础设施,利用原有广场、观景台、凉亭等群众休闲场所,通过廉洁文化展板、互动景观设施等方式,将廉洁理念、廉洁故事、好人家风等廉洁文化的主题小景与公共环境结合起来,让党员干部群众在“一草一木”中都能感受到廉洁新风。设置书本等特色造型的展板,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以及相关的党纪党规,宣传廉洁文化理论。设置廉洁迷宫、翻板墙、水写石桌等互动场景吸引群众参观,展示廉洁成语、廉洁故事、廉洁漫画,宣传廉洁文化知识。设置“二维码”,将廉洁文化公园解说词、廉洁文化小故事等内容“嵌入”二维码,让群众扫码就能听讲解,更方便地了解廉洁文化。

深度融合,擦亮“以红养廉”新名片。濉溪县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深厚的优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传承廉洁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制作濉溪印象展板,展示朱务平、赵汇川等一代代优秀的濉溪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濉溪大地英勇斗争、艰苦创业的光辉事迹,展示淮海战役中支前民工的英勇壮举。梳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精神之源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苏区精神”、“张思德精神”,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劳模精神”,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三牛精神”,让游客感受“廉洁”的理念与中国精神一脉相承、相融相通。

“我们坚持‘寓廉于景、寓教于游’,充分发挥廉洁文化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宣传教育功能,将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家风社风等文化中的廉洁文化元素和传统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公园的路线和场景,观赏性、趣味性与教育性相互融合,打造集文化、休闲、教育于一体的县级廉洁教育主阵地。”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