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一站式”化解“重复访”难题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信访室   发布时间:2024-02-06 10:55   

近日,涉及临涣镇一起“挂牌”办理的重复举报被高效办结。“解决‘重复访’问题关键还是在源头,做好信访举报前端工作,突出‘一站式’化解……”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对“重复访”问题治理的工作要求,加大对“重复访”,特别是“三多”举报的治理力度,县纪委监委强化“一站式”“解题”工作思路,高效解决“重复访”难题。

压实“首办”责任。强化“一站式”化解责任机制,避免和减少重复举报,让群众信访举报的“第一站”变为“终点站”。县纪委监委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落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出台《濉溪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初次检举控告工作办法》,理清职责,压实相关部门及人员首办责任。并出台《濉溪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闭环管理工作办法》,对初次检举控告实施严格闭环管理。

精准减少“存量”。实现“一站式”化解“动态零存量”,常态化减少“重复访”积案,扎实推进去化“重复访存量”。县纪委监委制定《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重复举报化解不力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定期梳理反映次数多、久拖不决的重复举报问题,对“案结事未了”、“结案仍在访”信访举报制作清单。下发《濉溪县纪委监委重复举报问题集中治理工作方案》,“照单销号”。今年以来,两轮筛查纪检监察业务内重复访积案共10件,对案件进行剖析,研究制定“一案一策”化解工作举措,截至目前,已办结1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已全部化解。

强化“前端”机制。注重“一站式”化解“前端”处置,主动出击,下沉信访一线,将群众信访化解在矛盾激化的初期。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推行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包片领导化解机制,增强“下沉遍访”、“带信下访”工作实效。着眼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把常态治理与专项整治贯通起来,强化“委+信访+室、镇、协作区”联动模式,一揽子推动化解积案和解决突出信访问题走深走实。截至11月20日,重复信访举报量较去年同期减少4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