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发挥协作区审查调查“协作高地”作用 提升基层办案质效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2-06 10:58   

“该案件经协作区办案人员深挖细查,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同意移送……”日前,淮北市濉溪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查办的一起涉嫌挪用公款罪、贪污罪案件,经研究同意依法移送检察机关,这是该县基层纪检监察协作区成立以来,未采取留置措施移送检察机关的首例涉嫌违法犯罪案件。

该案件由濉溪县百善现代示范园区纪工委提请濉溪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办理,接到问题线索后,协作区整合力量成立专案组,在接触被调查人之前,对被调查人挪用公款、贪污的犯罪过程进行了全面取证,达到了“零口供”定罪的标准。第一次对被调查人讯问时,面对确凿充分的证据,其本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积极主动配合调查。为确保案件定性准确,协作区多次召开案件研讨会,积极联系案件审理部门协助支持,重要情况及时向县纪委监委请示报告,有效地提升了案件办理质效。

“未采取留置措施,就办好了这起案件,主要得益于协作区整合力量协同作战、协作办案的工作机制。”濉溪县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负责人颇有感触地说道。通过优化完善协作区协同联动办案机制,将监督执纪力量整合下沉、攥指成拳,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合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今年以来,濉溪县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共处置问题线索24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9人次,立案10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

濉溪县纪委监委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的原则,将全县13个镇(园区)纪(工)委,划分为4个协作区,整合县纪委监委、镇纪委、村级监督力量开展集中办公,聚焦高压震慑,着力打造审查调查的“协作高地”。今年以来,4个协作区共处置问题线索70余件。

纪检监察协作区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也为高效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濉溪县纪委监委以开展示范纪检监察协作区创建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素能提升、实战练兵,在协作区干部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打造纪检干部的“培训基地”。今年以来,4个协作区功能型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20余场次,集中学习100余场次,“微课堂”授课40余场次,培训550余人次,12名村级纪检委员参与跟班轮训。

“我们将持续巩固深化纪检监察协作区的改革成果,不断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有力提升办案质效,坚决严查基层‘蝇贪’、惩治群众身边‘蚁腐’,持续优化基层政治生态,为发展护航、让群众有感。”濉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