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以查促改 推动违法占地问题整改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党风室 兰宁   发布时间:2024-02-06 11:00   

“这个养殖棚是否已经停用?有没有制定拆除复垦计划?能不能按时完成整改·······”近日,淮北市濉溪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督查全县违法占地问题整改工作时,发现四铺镇五里铺村养殖场违法占地问题整改迟缓,现场督促镇村立即采取措施、迅速开展整改,目前已完成拆除复垦工作。

粮食安全的关键是耕地。淮北市濉溪县纪委监委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违法占地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部署,联合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监督行动,加强对违法占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12月以来,推动完成整改违法占地问题135个,有效推进全县违法占地问题整改工作进度。

耕地保护事关“国之大者”。淮北市濉溪县纪委监委站在坚持“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部署落实专项督查工作,主持召开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违法占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监督部门制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联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县所有未完成整改的539个违法占地问题进行全覆盖实地督查,确保各镇、村整改工作责任压实到底、措施落实到位。

淮北市濉溪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具体求深化,坚持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的原则,深入基层、直达一线、实地查看,对未完成整改的违法占地问题逐一检查、逐一过筛,累计实地督查12个镇(园区)、62个村,重点查看违法占地问题实际整改进度是否纠正整改到位,镇村属地责任和自然资源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主管责任是否履职到位,对于未整改到位的要求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夯实整改责任,务必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

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淮北市濉溪县纪委监委坚持强化办案引领,紧盯整改落实敷衍塞责甚至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濉溪县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违规占地问题,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人;对违法占地问题坚持立查立改,释放持续向严的强烈信号。各镇纪委、园区纪工委充分发挥靠前监督优势,累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6次,实地查看违法占地问题125个,问责22人次,有效压紧压实耕地保护工作主体责任,为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序时进度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开展实地督查,既查当前未整改问题的整改进度,又查已整改问题的整改成效,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按质整改到位、销号过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