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当好政治生态“守门员” 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案管室 段玉荣   发布时间:2024-02-06 11:01   

“经查,该同志涉嫌违纪问题线索正在初核,根据核查情况建议暂缓使用,待问题查清后再作答复……”近日,濉溪县纪委监委收到县委组织部拟提拔和职级晋升干部名单后,对被征求意见人员关于信访举报、追责问责等情况进行层层“把脉”,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县纪委监委向组织部门出具了上述廉政回复意见。

近年来,濉溪县纪委监委着力当好政治生态“守门员”,在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年度考核和表彰奖励时,从严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把自我要求不严、为政不廉、品行不端的人挡在“关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23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已对8533人次进行审核并出具回复意见。

坚持动态更新明底数。为提高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质量,濉溪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将干部任免、重要事项报告、问题线索、谈话函询等情况纳入廉政档案,并实时进行更新,动态掌握干部“廉情”底数,为党员干部选拔、任用、交流以及评先评优提供重要依据。同时,强化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将其作为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和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研判的重要依据。

坚持联审联查重实效。为准确全面把握回复边界,防止在审核把关中出现“真空地带”,濉溪县纪委监委采取归口管理、统一回复的方式,由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牵头,信访室、案管室、审理室等协同联动,重点围绕被征求意见人员是否有信访反映及核查情况、是否涉嫌违反党纪党规被审查调查、是否因违纪违法受党纪政务处分正在影响期内等进行“体检”,各部室提出结论性意见后,由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对线索处置情况和提出的结论性意见进行审核,统一起草回复口径,按程序审批后对外回复。

坚持严管厚爱促担当。严把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全面梳理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并结合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方面的廉政信息,综合考虑干部所犯错误性质、情节轻重、受处理处分情况和本人表现等因素,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提出否定意见,有严重廉洁问题的提出不能重新使用建议。对受处理处分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踏实苦干并做出成绩的干部,区别情况提出不影响使用建议,体现严管厚爱导向。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之一,要精准、审慎、规范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当好政治生态‘守门员’,为选人用人提供重要决策依据,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科学规范开展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带病上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