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 做实监督执纪“大文章”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案管室 段玉荣   发布时间:2024-02-06 11:03   

“我委在查处一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发现你单位存在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现向你单位提出如下纪检监察建议,希望你单位深入分析研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监管措施……”这是濉溪县纪委监委利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问题整改的一个缩影。

“非常感谢濉溪县纪委监委及时向我单位下发‘把脉问诊’纪检监察建议书,我们高度重视,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反思、剖析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濉溪县某单位主要负责人诚恳地汇报对纪检监察建议书执行情况。

近年来,濉溪县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建议作为发挥监督作用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精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责任部门积极主动履职,深究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源头防治,提升监督效能。同时,规范“两书”内容和制发程序,确保每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精准研判谋实策。针对案件查办、信访举报、巡察反馈、日常监督、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和特点,精准把脉,研判分析,既指出问题,又对症开方,督促相关单位查找制度漏洞和短板弱项,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醒纠偏、源头治理和“治未病”的功效。

坚持目标导向,聚焦精准施策出实招。问题整改不能仅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深挖案件背后权利监管、制度规范、责任缺失等问题。濉溪县纪委监委完善制发、监督、整改、销号闭环式管理模式,有的放矢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通过清单式列明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闭环式倒排时序进度,做到底数清、策略明、落实准。

坚持责任导向,聚焦精准推进下实功。濉溪县纪委监委结合当前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绿化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围绕主管部门落实行业系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压实“两个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坚持结果导向,聚焦精准落地见实效。为切实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问题整改“点到为止”,濉溪县纪委监委按照“谁建议、谁跟踪”的原则,明确整改要求、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通过电话跟踪、约谈提醒、现场督察等方式跟进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真改实改。2023年,濉溪县纪检监察系统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6份,规范和纠正具体问题54个,推动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制度23个。

“我们将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个有力武器,在精准制发建议、强化督促整改、深化源头治理上持续发力,切实以纪检监察建议书‘小切口’推动做实日常监督‘大文章’。”濉溪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