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构建“一盘棋”办案格局 1-5月立案113件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段玉荣   发布时间:2022-06-13 11:08   

“上半年,室里和各个组、各镇纪委协调联动,合力办理了几起案件,在案件办理质量、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上都得到了委领导的充分肯定,请大家结合实际工作,就如何继续强化联动配合,发表意见建议……”

日前,濉溪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组织召开协作区和集中办公组座谈交流会,交流总结上半年案件办理取得的成效,推进部署下半年相关工作。

今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统筹各方面力量,着力破解案多人少难题,探索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案管室统一管理、审理室严格审核、承办部门全员参与,构建“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全覆盖布局,不断提高办案质量的深度和精度。

县纪委监委按照纵向调度、横向协作、优势互补、资源均衡、整体联动原则,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派驻机构+镇纪委”片区协作模式,将6个纪检监察室、23个派驻机构、11个乡镇纪委,划分成4个协作区、3个集中办案组,实行办案统一调配,案件统一查处,问题统一解决的工作机制。每个片区由一名委领导担任组长,靠前指挥、协调联动,全力破解基层办案力量不足、质量不高、工作开展不平衡等难题。

为推动情况互通、经验互鉴,每月定期召开案件调度会,听取各成员单位本月工作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需要协商解决的问题。集中排查处置重大疑难问题线索,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开展业务技能培训,破解纪检监察力量“分散”、基础“薄弱”的难题。

为确保协作取得实效,县纪委监委建立了督促检查机制,采取听取汇报、跟进了解、末梢验证等方式,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实际成效,推动有形协作向有效协作转变,着力提升分头出击、整体推进的力度和质量。今年前5个月,全县共立案1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人,组织处理124人。

“通过县纪委监委的帮助与指导,很大程度上帮我们消除了后顾之忧,同时我们乡镇纪委的业务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开展工作更有底气了……”参与办案的乡镇纪委工作人员感触颇深。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系统思维,不断完善融合协同路径,充分发挥互助互补的叠加效应优势,持续构建“一盘棋”办案格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濉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