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全周期管理”助力审查调查提质增效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案管室 段玉荣   发布时间:2023-08-15 09:14   

“反映该干部的问题线索较为笼统、难以查证,建议采取函询方式处置,但不能‘一函了之’……”“你室办理的张某问题线索初核已有五个月,临近超期,请加快办理进度……”这是日前濉溪县纪委监委召开机关问题线索排查会暨临近超期案件调度会的一幕。

为推进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濉溪县纪委监委坚持“全周期管理”,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报告”制度,动态掌握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问题线索处置、核查进度,并根据办理情况,统筹分配问题线索,助力审查调查提质增效。

聚焦精准管理抓源头。濉溪县纪委监委对问题线索管理坚持“多头移交,一口统管”,对上级转交办、领导批办、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以及审计、公检法等行政执法单位移送的问题线索,由案管室集中归口管理,安排专人负责接收、登记、分办、督促等工作,实施统一编号、逐件登记、分类建账、动态更新,防止问题线索失管失控,做到数字准、底数清、流转畅、情况明,有效推动问题线索闭环式管理。今年以来,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198件。

聚焦精准研判抓流程。以优化流程为抓手,濉溪县纪委监委严把问题线索处置关,建立问题线索常态化研判机制,定期组织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议,对受理的问题线索集体研究、综合分析、科学研判、精准处置,确保有效化解问题线索处置阶段出现的问题和风险,提升问题线索处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今年以来,共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议5次,逐一分析研判问题线索85件。

聚焦精准处置抓协同。濉溪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协作区”联合模式,每个片区由一名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探索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案管室统一管理、承办部门全员参与,构建“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全覆盖布局,着力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处置问题线索748件,立案166件,结案16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7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检查机关5人。

聚焦精准施治抓运用。整合案件监督管理系统、信访举报系统、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及职能部门大数据信息进行综合研判,从线索受理及处置数量、分类、趋势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深入挖掘行业、部门易发多发问题,深入剖析深层次共性问题的症结和要害,为政治生态、监督对象精准画像,加强对重点领域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推动问题线索处置向优化政治生态转变,着力提升政治监督治理效能。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问题线索‘全周期管理’,形成管理监督闭环,不断加强‘室组地’联动协作的探索,构建左右联动、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监督执纪执法体系,稳步推进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工作。”濉溪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