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以“全周期管理”理念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案管室 段玉荣   发布时间:2024-02-06 10:59   

“邹某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漠,没有控制自己的私欲、没有用好手中的权力,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培养……”近日,淮北市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警示教育会议上通报了邹某某被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并宣读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濉溪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全周期管理”理念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持续放大“三不腐”叠加效应,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坚持标本兼治,夯实审调基础。濉溪县纪委监委将高质量查办案件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前提和基础,坚持以案促改与审查调查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探索运用悔过书、审查调查报告、剖析报告、案件总结报告“一书三报告”机制推动以案促改,在查处腐败个案的同时,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坚持剖立并举,查找制度漏洞。濉溪县纪委监委将审查调查与政治生态分析、查找制度漏洞等一体推进,充分发挥审查调查对象熟悉案情的特点,引导其从“局内人”的角度指出本单位本系统本领域存在的问题,深挖案件背后暴露出的思想教育、监督管理、权力制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务实整改措施,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及时堵塞制度漏洞。

坚持分类警示,筑牢思想堤坝。综合考量案件类型、严重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把警示教育区分为轻处分案件常规警示、重处分案件深入警示、重大案件专题警示、面上问题差别警示、庭审案件现场警示等多种情形,分类设定不同的警示教育方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帮助党员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坚持贯通融合,推动常态长效。针对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中可能存在的堵点、断点、痛点等问题,濉溪县纪委监委探索构建责任明晰的办案治本贯通思维,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压实各方责任,强化部门协同,打破信息“孤岛”,建立健全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贯通的体制机制,形成职责明确、贯通融合的“一盘棋”局面。

“查办案件不是最终目的,整改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干部、扎紧制度笼子才是关键。我们将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切实做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