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抓早抓小抓日常 织密织牢监督网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段玉荣   发布时间:2024-03-06 08:09   

20240306-081351-619320.jpg

“一次廉政谈话不能包治百病,但可以让干部心存敬畏,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非常感谢组织的关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加强自我约束,严格遵规守纪……”濉溪县某县直单位一名领导干部在接受濉溪县纪委监委廉政谈话后有感而发。

近年来,为实现日常监督靶向瞄准、精准发力,濉溪县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实际,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主动约谈、调研督查、警示教育等手段,对发现的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关口前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靶向发力重预防。为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濉溪县纪委监委注重抓预防、治“未病”,把与党员干部主动约谈作为夯实日常监督的一个重要抓手,采取“重点岗位经常谈”“关键节点及时谈”“特殊人群重点谈”等方式,围绕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方面,对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让问题禁于未发、止于未萌。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主动约谈632次。

强化管理提质效。濉溪县纪委监委建设好、应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将清单化管理与精细化服务结合,实现便民化运用、网格化监督,为群众提供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的便捷渠道,实现问题反映一键通达、过程可追踪、结果可查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权力监督的“最后一公里”。2023年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共受理群众投诉件1776件,已办结1776件,办结率100%。

督查调研强高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以及一些重点反复出现的问题,濉溪县纪委监委坚持运用调研督查这个利器,带着课题、奔着问题,下沉到基层一线、群众身边,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实地查看工作与收集群众意见相结合等手段,实现“全覆盖”“地毯式”督查调研,查摆问题,找出规律,提出对策,推动问题彻底解决。2023年,濉溪县纪委监委开展基层一线调研43次。

“纪检监督是一台扫描仪,通过抓早抓小抓日常,可以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我们将始终把党员干部监督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